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  >   部门概况   >   主要职能

部门概况

主要职能

一、职能定位

科技与研究生处是负责学校科研管理、学科建设、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,是学校学术委员会、学校社科联、学校科协工作的组织部门,致力于服务教师、服务学生、服务教学、服务社会,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。

二、职责概要

负责全校科研工作的综合管理与协调、学科建设的规划与实施、研究生教育的组织与管理,负责学校学术委员会、学校社科联、学校科协各项工作的组织与实施,负责学校参加的各类学会、协会、研究会会费缴纳的管理,负责为学校制订科研政策提供决策依据,为科研人员提供支持与服务,推动产学研合作及科研成果转化工作。

三、具体职责

(一)科研管理

1.项目管理

(1)负责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和全过程管理。

(2)负责加强与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横向联系,协助全校科研人员承接各类科技开发和科技服务项目。

(3)负责课题登记、合同存档、经费划拨、成果鉴定等环节的工作。

(4)负责管理各类科研经费,编制全校年度科研经费预决算报告和相关统计工作。

2.科研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

(1)负责全校各类科研成果的登记、验收和统计工作,编制年度科研成果汇总表;

(2)负责科研成果奖励和优秀科研成果推荐工作;

(3)负责职称评审、聘期考核、人才项目中科研成果审核工作;

(4)负责科研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和管理;

(5)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组织与管理。

(6)负责专利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申报与管理工作。

3.科研平台、相关学(协)会、秘书处以及团队建设工作

(1)负责各级各类科研平台的(重点实验室、工程技术中心、工程研究中心等)的申报组织、培育建设与运行管理。

(2)负责各级各类科研(创新)团队的申报、建设和管理工作。

(3)负责学校参加的各类学会、协会、研究会的审核及会费的缴纳管理。

(4)负责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。

(5)学校社会科学界合会秘书处工作。

(6)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工作。

(二)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建设

1.研究生管理

(1)招生管理: 负责制定研究生招生政策、制度及招生计划;负责组织编制研究生招生简章、专业目录,并向社会公布;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、咨询工作;负责组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务、命题、评卷、复试和录取等工作。

(2)教学管理:负责组织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培养方案的制定、修订工作;负责研究生教学组织和保障工作、成绩管理、档案管理等工作。

(3)学籍管理:负责研究生学籍管理及学籍异动工作;负责研究生学历证书的制作与颁发工作;负责研究生成绩、学籍、学历证明的核查与出具等工作。

(4)学位管理:负责组织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;负责组织研究生 论文盲审、毕业资格审查、论文答辩、硕士学位授予等工作。

(5)交流合作:负责研究生国际合作联合培养、公派出国(境) 研究生选拨及其他各类出国(境)管理。

(6)导师管理:负责组织研究生导师的遴选、培训及考核等工作。

(7)其他管理:负责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统筹、需求分析、设计规范等工作;负责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信息统计工作;配合学管部门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、日常管理等工作。

2.学科建设

(1)负责学校学科建设目标和内容的总体设计,制定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相关管理制度。

(2)负责指导各教学单位做好本单位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。

(3)负责组织各类重点学科申报、建设、管理和评估。

(4)负责各级各类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组织申报、论证、立项、检查、验收等工作。

(5)负责组织学科带头人遴选、考核及管理。

(6)负责学位授权点申报、建设及评估。

(三)内部建设与管理

1.全面从严治党,加强自身政治建设、思想建设、组织建设、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。

2.做好本部门业务建设、发展工作。

3.做好本部门人员、经费、资产、档案、安全、保密、网信、宣传和意识形态以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工作。

   (四)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

联系地址: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:300350 电话:022-28771115 Email: kjc@tsguas.edu.cn

版权所有: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科技与研究生处